亨利的投資筆記

2014年1月8日

2013回顧及近期想法整理

本文主要回顧2013年美國及台灣股市表現,並整理自己近一年來的想法。

下表為美國整體股市與台灣加權指數整年的報酬表現。


我們可以看到美國股市是越墊越高。


台灣股市則是在15%的區間內來回整理。


我們可以看出美國股市的報酬是遠遠超越台股,主要歸因於美國企業獲利整體的變化。
台股在整體環境不佳的狀況下,能繳出這樣的年報酬也算是差強人意。
當然世界不是只有台灣跟美國,有興趣的可以自行上網查查資料,比較看看世界各國去年的整體報酬。
自己的工作在每年底到隔年初都是特別忙碌,所以在近兩個月幾乎都沒有更新這個Blog,許多想法自己記錄了下來,往後較空閒時會持續的發佈文章。
去年開啟了這個Blog開始記錄自己的一些投資想法,方便自己往後檢視過去的投資策略。
自己資質愚鈍花了幾年才在這三年有所頓悟,建立起自己的投資架構。
之後也會持續學習新的東西,但我想基礎架構應該變動不會太大,只是持續的微調而已。
2013年自己投資組合的報酬達到自己所設定的目標,但未來是否能持續下去,我自己也不知道。
畢竟在多頭的年份裡,股神特別的多。
自己的投資組合必須經歷多次空頭洗禮,或許才能體現出真正的價值吧。

最後來講講去年被問最多的幾個問題。
1.台股是不是不能投資了?
這問題其實很簡單,你認為台灣所有上市企業會倒光的話,那確實就不能投資。

2.美國債務是不是會導致美股大空頭來臨?
去年中,問這問題的人很多,企業長期的獲利跟政府的債務相關性是如何?怎麼去受到影響?這些資料網路上也查得到,結論到了今年應該很明顯。

3.美股一直創新高是不是該回檔了再進場?
這問題從去年初問到今年初還是有人問,我所關注的是公司企業的價值,並不是大盤指數。

總結來說這三個問題對我來講,並不是問題。
投資股市所要關注的重點是企業的營運狀況,如果太過注意總體經濟,市場變化很容易使自己模糊焦點。
我不預測總體經濟,我認為那不是駑鈍的我所辦得到的,雖然經濟學家也沒多準確。
我也不太預測公司盈餘,畢竟我認為盈餘變化牽扯太多市場因素,所以自己並不太關注於公司短期盈餘的變化。
我始終相信企業價值最後都會反映在經濟基本面上面。我不是神,我只是個平凡人,預測市場如何變化就隨她們去吧!

新的一年祝各位平安喜樂,投資順利。
Happy New Year & Happy invest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