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利的投資筆記

2014年3月4日

市場近況與投資省思

農曆年結束一個月左右,市場出乎預期的走出了一波新的多頭波段,彷彿農曆年的那波下跌似乎沒發生過一樣。
自身投資組合的績效在年後拜手頭上的一些小型股之賜提升了不少。
整體保守資產的比重提升到40%左右,降低了一些美股的比重。

先看美股的部份,將手頭上一些"自認"為價格過高的股票在農曆年前出清。
為什麼出清這些部位?當下做了幾點思考思考:
1.這些持股都是剛進美國市場時所建立的部位,當初的買進評價流程並做的不夠扎實。
2.當初自己所擁有的投資觀念到現在出現不少變化,其中對企業價值的判斷變動不少,也警覺到自己當初對投資的態度太過馬虎。
3.以現在的判斷"自認"為這些公司價值被高估。
4.歸論以上三點主要的問題就是出在,進場時就已經犯錯,所以出場也沒有太多眷戀。
事後來看,運氣還算不錯,這些部位是小賺的。

台股的部份沒什麼變動新增了一檔持股,雖然身邊不少親友對台灣的景氣看得很壞,但自己對台灣整體環境還沒到那麼悲觀。
有趣的是手頭上的一些持股動了起來,當然市場還是需要一些上漲的理由,是真是假過一陣子自然就會分曉。

有朋友說現在指數在高點了,為什麼你卻增加台股持股,但對我來說指數的高低真得沒有太大的關係,我只是持續尋找值得投資的企業,轉換機會成本而已。
或許等個5~6年可以等到崩盤或市場大幅回檔,但真到了那時候你真的敢進場嗎?還是又一次的後見之明偏誤??
對市場的警覺心是該有的,但如果整天妄想找到最低點買進,最高點賣出。或許你永遠不會賠錢,但應該也賺不了多少錢。

接著來講所謂的小型股、大型股、成長股、價值股、概念股、定存股。
有朋友說我喜歡投資一些小型企業、冷門企業,但我也曾經滿手權值股。
這間公司被歸類為什麼類型的股票,對我來說並沒有什麼差別。
會抓老鼠的貓就是好貓,對我來說只要能持續為股東創造現金流入的公司,我就願意去評估它的價值,並不會太在意它是什麼類型的股票。
當市場炒概念股時請不要跟著進去炒,除非你真的懂這個概念是什麼,這間公司是否真得有搞頭。
還有不要再說長期投資=存股票,我不太清楚股票有什麼好存的??
對我來說能持續創造現金流入的公司就會有其投資的價值,除非價格過於高估。
符合機會成本的話我是會繼續持有,但並不是長期持有就代表在存這間公司的股票,一間公司的護城河是否會被破壞,這不是一兩年內看得出來的。
講白了股票也不過是張紙,一般普通股股東,在企業破產時清償的順位通常是最後的,所以不要再說什麼存股票的鬼話....

最後是自己對企業"價值"與企業"價格"的想法,究竟自己注重的是企業的"價值"還是"價格"?
企業價值有時候連公司內部自己人都不太有辦法準確估算,更何況我們外部股東?
那怎麼運用企業價值與價格的波動,如何在價值與價格之間找到適當的平衡點,並對每筆投資做出合理的推演判斷,才是自己該去調整學習的事情。

其實自己對近期市場上的變化沒有太多印象,只知道在農曆年期間美股指數跌了5%左右。
新春開盤第一天不少朋友說她們的台股由賺變賠。我並不認為企業的價值會在一天之內會出現大幅變化。
這幾天俄羅斯出兵烏克蘭,朋友問我對他的持股會不會有影響?
市場反應是挺快速的,但仔細想想,如果你認為你所持有的公司跟俄羅斯出兵烏克蘭有關,那或許會有影響。

一些投資上的想法及反省,因為是從過去手寫的投資筆記整理出來的心得,一些想法可能會有點跳躍式,但也因為這些筆記可以讓我更清楚回顧過去與理解當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