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利的投資筆記

2013年9月13日

投資不是人生的全部

最近在跟朋友的聚會中所聊到的不外乎工作、家庭、投資這些話題。有些人在職場上有不錯的發展,有些人對投資很有興趣。當然大多數人不外乎所想的是何時能夠退休。我很好奇的問了幾個人你認為要存到多少錢才能達到退休,大家都沒個實際的數字。

仔細想想離開學生的生活也已經12個年頭了,小時後長輩給我們的觀念就是好好讀書,讀好書才能出人頭地。但隨著年齡的增長慢慢有了自己的想法,發現其實這世界不是單純的讀好書就一定會有好的工作,有好的工作不代表會有好的升遷。忽然發覺自己跟這社會好像格格不入,接著開始抱怨自己所做的工作不是自己的興趣,為什麼總是暴肝,為什麼薪水總是不調升等等
有的人在工作時邊交易,有些人喜歡在某些標的上壓重注,各式各樣的投資方式與標的,甚至有些人賺到些小錢開始認為自己可能是吃交易這行飯的料,也慢慢跟自己本業越走越遠。

認真想一下,是怎樣的想法讓你認為可以靠投資這行過日子,你所要面對的對手是擁有無限資源的內外法人、市場上的資金大戶。以一般人來說,沒有累積足夠的本錢要進入市場以小博大?有如神一般的預測未來景氣與市場漲跌進出時機?還是有許多內線交易訊息?隨著這些無謂的幻想也浪費掉自己生命的時間,時間是再多金錢都買不回來的。

在現今社會中,人們總想快速的獲取自己所想要的目標,包含投資致富這目標,這些想法通常是遙不可及難度極高的挑戰。偏偏每個人總認為自己是萬中選一的人才,倒楣的不可能是我。當你想著為什麼這次的投資或者投機為什麼會虧損?當你想著下一次要修正哪些方式來獲得更佳的報酬率。麻煩請問問自己為什麼會對工作失去熱情,為什麼對投資之外的事物總是無法投注心思,為什麼總認為自己的事業並不是自己的興趣。

退休是每個人都目標,但達到退休目標的時間長短,不是在於你可以在多短的時間內能賺到多少金錢。而想透過一些毫無勝算的方式去獲取更大的報酬其實都只是活在自己的幻想罷了。好好的去想想自己的本業發展,看看身邊的家人朋友,如何在工作中,生活中幫助別人與自己完成更多重要的目標,生命中不是只有投資才是你該專注的事情。如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的作者Clayton M Christensen所說:『將來上帝衡量我這一生的標準,不是我幫別人賺了多少錢,而是我幫助多少人變成更好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